四夕毕

踏世上 高峰总要攀 碧血染青衫

如坠深海 如临深渊 如见你

给你们看!我无比靠谱的主催君!有毛毛在我就什么都不怕啦 ⁄(⁄⁄•⁄ω⁄•⁄⁄)⁄
哈哈哈唐软软的名字是我们在讨论组里讨论出来的  毛毛给的这个字 嗯 我很喜欢!十分的好!
思之欲狂这一句,一直让毛毛难以释怀。唉……其实陈深的结局我自己也很难受……●| ̄|_
我现在人还在医院  等我回了家 我也有很多话 想对大家说

有生之年:

如坠深海 如临深渊 如见你


——给姨太与《山川负》


相信我这是一封打着长评外皮的表白的情书


 


依旧是不会开头的我,打开Word文档不知道该怎么下笔。原谅我以琐事入手这篇长评,因为比之给书,我想它更是给你的,我的小姑娘。


本子到我手里的那一天早上我把所有的货都发走,下午我窝在宿舍,一边和姨太聊天,一边从头到尾的将书通看。我想,该写个长评,给姨太,给山川负,又或者给这个我并不熟悉却又真切的让我流泪满面的CP,陈深与唐山海。


与他们相识其实是一场意外,起因是我接手海棠的《陈年遗事》的出本事宜,林林总总数万字的短篇,让我第一次知道深海这对CP,也第一次领略到了他们的魅力。所以在十二月份,姨太找到我并询问时,我接下了这个本子,开始走进这一对人在这本书里的故事。


我记得在最开始的小窗,姨太不知道为什么羞赧,说这是一个开车的本子,而且是个BE。我惊讶于她的不好意思,也惊讶于这样一个本子结局竟然会是BE,就如微博里的一句玩笑话一样:


——你写同人是为了什么?


——为了爱啊!


——那为什么还要BE呢!


是啊,那为什么还要BE呢。我有点哭笑不得,却在不久后的讨论组里听到姨太的语音而释然。她说,我不希望给一个所谓的HE的结局来说什么皆大欢喜,我不想他们(她的读者)忘记陈深和唐山海所处的那段沉重的历史。原话应不是这样,但我想大意应是没错。


我是一个TE的爱好者,就是所谓的真实结局。按照历史客观规律发展的BE或者HE从来都是最能戳中我内心存在的东西,所以我说没有关系,我可以理解。我自楼诚入同人本的圈子,因此谍战背景下的故事对我来说不会陌生,因为楼诚与深海的时代背景其实相同。战争与革命,背叛与牺牲,家国大义与儿女情长。


 


嗯,铺垫这么多,我觉得我该切入一些正题了【。


如果算上校对时看到部分,我看《山川负》的顺序应该与大部分人有差别。从七年之痒里令人啼笑皆非的所谓出轨开始,生活在和平年代中的深海二人让人失笑又觉得温暖。他们第一次相见落下的拳头阻碍不了陈队长觉得他眼熟,唐医生找着自己的笔,是没料到第二次见面时被护士们误解的求婚。


“我有烟瘾。”


“我陪你一起戒。”


是能让人暖到心里的一段话。


 


在这里要说一下我的一个小幸运?有幸给软软取名,谢谢姨太采用它。虽然文章里没有说这个名字的出处,但私心里我还想说一下。因为我觉得,至少在我看来,这是对小姑娘的祝福。


厌白玉以为面兮,怀琬琰以为心。


这句七谏最初是我的师尊告知与我,压在我心里三年,而后在软软身上活跃。我希望在文里的那个世界里,在文里的现世安稳里,小姑娘平安长大,有二人平安老去。


 


而后就该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了,因为倒回了正文。倒回了悠悠生死别经年。


如同我上面所说,我看文的顺序有偏差。所以在大部分人看到陈深擦掉嘴角的血往前走的时候,我听着徐碧城撞倒的相框玻璃碎裂的声音,对着最后结局里的最后一句话泣不成声。


1947,思之欲狂。


这句话太狠,也太长情。


陈深对唐山海所有没有说完的情谊、爱恨、追念与辗转,尽付此言中。就好像终章里说,陈深对着镜子,忽然觉得自己老了。


他又觉得释然,因为他在梦里穷尽了一生。


 


我一定要说我很喜欢终章的题目:对你的爱已无言。


当bubu在讨论组里问姨太封底放什么话的时候,姨太给出了这一句。那时的我应该奔波在上课的路上,讨论组里跳出的消息只匆匆的扫了一眼,只一眼就喜欢。


当然出处的那首歌实在是太伟光正了以至于我饱满情绪全部被打散的这件事就按下不提吧……真是醍醐灌顶的让我欲罢不能……


 


到这里了还要说一句正文里我最喜欢的两个画面。对没错,是画面。姨太的文笔太流畅,平铺直叙不加修饰,几笔间勾勒出灵动却是能让人恍然大悟。


一处是有一章的结尾,穿堂风起,唐山海在纸上写下一句话:鞘安于钝,以护剑利。


那是这个人物从容赴死的开始,始于一个深夜。我想那该是一行漂亮的花体英文,配他绅士般的行止,足够优雅,却已满是血气。


还一处便是将到结尾,唐山海伤痕累累的看着陈深,告诉他:没有归鞘计划,我是骗他们的。


但我不想骗你。不知为什么,我从这段话里读出了这句回答。我忍不住的去想,如果我没有读错,那当陈深知道自己救不了他后再听出这句话外之音时,该是怎样的绝望。


“你不用这个时候,来寒我的心。”


那个陈队长是咬牙切齿红了眼吧,然后在唐山海的目光里笑起来。唐山海应该也是笑了,在心里那块石头落地的时候。为他所信、所托、所爱之人,真切的笑一次。


 


陈深啊还有他的信仰,我已死得其所,问心无愧。


 


当然同样的,在这篇不知所云的、所谓的评的最后的位置,我还是要说一句,对于番外二的家书的问题,嗯……早知道我就不给你看排版了,争论真的好累啊……【。


万幸最后的成书很好,我希望她能对得起你的文字,还有所有人的辛苦。


 


请允许我用那个伟光正的歌化出来的一个奇怪的东西结尾?


 


于黑暗里


与孤独中


你的泪水是无底深海


那是真爱永在


 


我亲爱的小姑娘,新年快乐,我们小龙虾见QVQ。


 @四夕毕 


 


【对了,快来找我结账【。



评论(3)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四夕毕 | Powered by LOFTER